跳到主要內容

Title: 8 library marketing trends for 2021 you can’t ignore
Author: Joseph DiGiovanni
https://blog.techsoup.org/posts/8-library-marketing-trends-for-2021-you-cant-ignore

中文摘要:
全球疫情大流行當下,圖書館應花點時間思考一下這些問題:
技術對圖書館行銷的影響以及如何槓桿利用技術
有甚麼新的溝通工具及管道可以用
行銷能否自動化、個人化及精簡化。
以下是本文所提出的2021年八種圖書館數位行銷趨勢:
 
1.更加重視留住讀者及贊助者的活動
積極主動的圖書館知道保持現有顧客的內容所需的費用較少,並且會為保有顧客而付出更多的努力。投資在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RM)將是保有顧客群的關鍵。擁有顧客喜好的詳細資訊將使圖書館能夠定位更好的消息傳遞目標,從而應用在圖書館的服務、活動和計畫。
 
2.圖書館將進一步投資聊天機器人以改善顧客體驗
許多圖書館都會考慮投資聊天機器人--它是圖書館與顧客及網站拜訪者有效互動的軟體。它可與查看圖書館網頁者進行自然交流及回答他們的問題。在2021年,希望能看到利用AI來自動化和個性化顧客回覆的圖書館聊天機器人。
 
3.更多的圖書館將利用私人訊息傳遞應用程式直接與顧客聯繫
許多圖書館將把重心轉移到投資WhatsApp,Viber和WeChat之類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尖端的圖書館將不再使用電子郵件,而是改用私有應用程式及Slack之類的私有消息傳遞群組。
 
4.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SEO, 搜索引擎優化)對吸引網站使用者變得更加重要
SEO是圖書館強大的數位行銷工具,Google最新的演算法BERT對SEO有重大的影響。如果圖書館網站缺乏清晰的消息傳遞,點閱率可能會下降。在2021年,對於圖書館而言,執行並審核一份SEO報告是很重要的。
 
5.個人化將成為電子郵件和網站溝通的核心
許多圖書館都在涉足類似亞馬遜和Netflix所使用的個人化行銷和推薦,為了與時俱進,圖書館將經由CRM收集用戶資料(習慣、興趣和行為),分析顧客過去的參與歷史,並根據分析來創建更相關和有效的電子郵件活動。
 
6. Omnichannel行銷將成為圖書館傳播的核心
全渠道圖書館行銷是跨平台行銷方式,包括顧客電子郵件、電子報、Apps、社交媒體、網站公告。這種方法可讓圖書館與多個數位端點上的顧客連接,從而有效地提供更好的顧客體驗。
 
7.視頻社交媒體將是吸引新顧客的關鍵
TikTok爆炸性的增長應受到圖書館行銷人員的關注。eMarketer報告指出2021年的TikTok用戶將達到5220萬。由於TikTok涉及隱私權問題,Instagram最近推出了一種類似TikTok功能的視頻平台。這兩個平台都側重於短視頻風格的故事講述,圖書館可以利用這些故事來推廣服務、館藏及視頻。
 
紐約公共圖書館利用Instagram故事功能推出了Insta Novels,已發行五本Insta小說。他們重新構想了,將其作為有史以來最具標誌性的故事的新平台。 Insta Novels於2018年在圖書館的Instagram帳戶(@nypl)上推出。該程序旨在使更偉大的故事更廣泛地可用。
 
8.行銷自動化軟體將整合圖書館行銷工具
圖書館行銷部門將尋求自動化技術讓電子郵件行銷、社交媒體發布、廣告活動等任務更加容易。紐約公共圖書館是最早許可HubSpot.com進行投資銷自動化的圖書館之一。HubSpot.com的軟件價格適中,某些服務級別是免費的。

(參考組/李素真摘譯)

Last Updated:2022/06/28

資訊提供單位: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