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非書區空間創新 (2017)



改造影片
  • 展翼翱翔 聚焦國際
    以「啟動多元學術傳播環境」為主軸,活化總館5樓非書資料室為重點。率先啟動「活化空間、創新服務」的概念,完成「影音選」(Multimedia Gallery)及「淡江小聚院」(TKU Cinema )。隨後因應國際潮流趨勢,結合國際處教學卓越計畫方案,規劃建置『多元文化』影音資源區,包含「魔笛特區」及「3C島」。


空間照片

  • 魔笛特區(Multi Zone)
    設計6組四人座小團體區,搭配高畫質的多媒體設備,以本校6個語言學系做為布置發想,展出各國電影的必看經典名片。名稱構想取自Multi的諧音(Multi-language, Multi-culture, Multimedia, Multi…),《魔笛》是莫札特的歌劇作品,其特殊之處,關鍵在於它的多元融合。莫札特把十八世紀之前德、奧、義、法等歐陸各國的音樂戲劇形式都寫進裡面,恰巧符合本區想呈現的”多元文化”概念,故以此命名。
     


空間照片

  • 3C島(3C Island)
    提供一體成型、設計亮麗的iMAC電腦、iPAD及筆記型電腦等全新設備,強化多國語言學習資源之利用,提供自我學習多國語言的學習環境,提升外語能力。


空間照片

  • 影音選(Multimedia Gallery)
    入口處重新打造成紅、藍、黑之格柵式層板,搭配大中小型木箱,兼具資料展示及小型長凳功能,呈現百變風貌的主題影音展示區,並定期舉辦各種影音資料展。


空間照片

  • 淡江小聚院(TKU Cinema)
    利用升降式投影機將影片畫面投放於牆面上,產生類似電影院大銀幕的效果,讓同學們猶如置身電影院。「淡江小聚院」(TKU Cinema ),除了放映與主題展示相關的電影及新進館熱門片,也期盼成為同學相約在圖書館”聚”首的地方。

  • 教師指定(T-Reserves)
    結合入口區的活化改變,重新塑造教師指定資料展示空間,發揮「典藏、展示、教育」的多元功能。

 


活動花絮

  • 文化交流分享 啟用盛宴
    圖書館非書資料組於2017年11月15日舉辦「展翼翱翔 聚焦國際-文化•交流•分享」啟用盛宴,由館長介紹5F非書資料室空間的改造歷程,並邀請日文系富田哲老師及法文系儲善平老師分享使用心得。會後由宋雪芳館長導覽,引領校長張家宜、學術副校長葛煥昭、行政副校長胡宜仁、國際副校長戴萬欽,及各級主管一同欣賞各區改造後的全新空間。

 

Last Updated:2022/07/18

資訊提供單位: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