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SDGs資訊


▊什麼是SDGs 永續發展目標?

2015年,聯合國與195 個國家達成「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共識,並於永續發展會議(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ummit)中通過了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宣布17項核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涵蓋169項細項目標、230項指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這些目標將透過各國政府、企業、媒體、高等教育機構和當地非政府組織來實現,預期在2030 年之前改善人們的生活。

 

▊SDGs@Tamkang

SDGs@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 SDGs@淡水好生活 SDGs@主題館藏 SDGs@電子書館藏
SDGS@TKU
●2021年8月出版<<2020社會責任與永續報告書>>
2021年9月28日成立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中心
何啟東學術副校長擔任中心主任
●2021年9月1日舉辦線上「2021大學永續發展目標與產業發展交流工作坊
●發展永續與社會跨領域之創新課程與教學
透過「教學創新」、「三化教育」、「創新創業」、「國際經營」,引導師生深化在地實踐能力,與大淡水地區週邊城鎮保持積極互動的夥伴關係,擔任地方核心智庫的角色,對內完成「大一淡江人,大四淡水人」之具體校務規劃,對外則以「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為長期願景,發揮社會影響力。 響應學校推動SGDs政策,圖書館盤點SGDs相關館藏,於雲端圖書館服務系統推出SDGs系列專區,包含SDG04、SDG06、SDG07、SDG08、SDG11、SDG12、SDG17等。

響應學校推動SGDs政策,圖書館展示國內三大電子書平台之SGDs相關館藏如下:

 

▊SDGs@Taiwan

SDGs@循環台灣基金會 SDGs@永續發展委員會 SDGs@New Taipei City SDGs@永續城市大調查
SDGS@Taiwan
循環台灣基金會是推動台灣發展循環經濟的非營利組織。為了建立良好的公共議題討論基礎,發行《邁向台灣2030永續發展》專刊,整理出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下的 169 項具體Targets和244項Indicators,與台灣對應的統計數據並列,提供未來制定政策時的數據依歸。 為響應全球永續發展行動與國際接軌,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永續會)參考聯合國「2030議程(Agenda 2030)」於2018年提出永續發展目標,進行本土化,研擬「臺灣永續發展目標」,再於隔(2019)年提出對應指標。 2018年紐約率全球城市之先,將SDGs與原本的施政計畫「OneNYC」合併並在地化,提出全球第一份自願本土評估報告。2019年,新北市長侯友宜公佈永續發展城市自願檢視報告(VLR),為第一個發佈報告的台灣城市。 《今周刊》以「ESG 永續台灣」為起點,與第三方調查機構「畢肯市場研究」合作,以聯合國發布的十七項SDGs永續目標做為基礎,針對各縣市統計指標、民意調查兩部分進行評分,綜合評比出6都與15縣市的永續發展成績,頒發「永續城市特優獎」、「永續城市優等獎」.......

 

▊SDGs@the World

SDGs@USA SDGs@Library SDGs@EUROPE SDGs@Asia-Pacific
SDGS@USA
UN Foundation (聯合國基金會)和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串聯美國SDGs社區領導者之合作計畫。目的在於借鑒美國各地 SDG 先導者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幫助所有美國人在他們自己的社區實現SDGS。 The SDG Library是由SDG Fund所建立的知識資源平台,可連接到聯合國主要機構、開發銀行和學術機構的出版品。出版品按其代表的SDGs、相關地理區域和作者分類,以方便搜索。每個出版品附有一個簡短的摘要,有助於關鍵字搜索。 SDG Watch Europe 是歐盟層級的跨部門公民社會組織聯盟,由來自發展、環境、社會、人權和其他部門的非政府組織所組成。 其目標是讓政府對 2030 SDGs 的實施負責。 Asia-Pacific SDG Partnership是基於消除亞太地區貧窮、實現包容性增長和永續發展等共同利益所建立的一個知識產品和數據的平台。旨在深化國家、次區域和區域間循證政策與實施的聯繫,利用各自的優勢製作和傳播區域SDGs 報告。

Last Updated:2023/10/11

資訊提供單位:參考服務組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