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題名:Five Trends Shaping The Future Of Libraries / 型塑未來圖書館的五個趨勢

出處:https://d-techinternational.com/us/blog/2022/03/21/four-trends-shaping-the-future-of-libraries/ 

 

在擺脫 Covid-19 大流行當下,圖書館顧客熱衷於利用圖書館作為他們與當地社區成員重新聯繫並參與主題討論的一種方式。圖書館必須不斷地發展,以便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此舉導致激發圖書館領域的創新,並出現了新的趨勢。願意接受變革的圖書館,它的前景是充滿希望和令人興奮的。   

在探索圖書館在大流行期間的多種方式轉變之後,本文研究了五種塑造圖書館未來的趨勢如下: 

1) 永續 (SUSTAINABILITY) 

隨著全球性活動,例如最近將永續納入公眾關注焦點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讀者期望圖書館能夠站在積極的環境變化最前線,引介更多的永續實踐並導入讀者日常文化中。美國許多圖書館已經在採取減少碳足跡措施,例如減少每年的用電量,及向道德認可的供應商採購設備。   

利用佔用監控工具設備識別圖書館中經常無人佔用的區域,圖書館可因此不需要整天開啟所有的照明。東喬治亞州的Jean Anderson Morgan學生中心近年來在圖書館自習室安裝佔用傳感器,在減少能源使用上已有重大進展。燈泡成本已顯著下降,在低占用區需要更換的燈泡更少。   

圖書館在不影響讀者體驗的情況下,安裝以最小電力運作的自動化設備,也是永續營運的另一種方式。先進的自助服務機器可以簡化借還書的過程,也可以讓圖書館的電費不會大幅上漲。   

2) 靈活的社交和共同工作空間 (FLEXIBLE SOCIAL AND CO-WORKING SPACES) 

自2020年3月首次出現因疫情而全州封鎖以來,人們比以往更渴望與當地社區成員重新建立聯繫,並進行定期的社交互動。在大流行期間,許多圖書館因政府的規定而被迫關閉,維持開放的圖書館則引進一些措施來適應社交距離,例如隔牆和自助服務亭。最近的一項調查預測,到 2025年,遠端工作的美國人數量將增加 87%,大約3620萬工人,圖書館作為公共工作的理想場所已成為焦點,圖書館對於遠端工作者提供了廣泛的實體及數位資源的取用,這些資源可以與其他圖書館讀者因進行社交互動而同時使用。隨著學生和工作者成為常客,對圖書館發展成為讀者可以聚集在生產環境中分享共同興趣的地方的需求可能會增長。   

3) 社交媒體的存在 (SOCIAL MEDIA PRESENCE) 

隨著越來越多的讀者通過行動載具使用資訊,估計有83%的人口經常通過智慧手機瀏覽網頁,圖書館需要將更多資源用於發展強大的線上呈現。美國許多圖書館已經開始將行動技術整合到借還書流程中,透過APP讓顧客可以選擇追踪他們的借閱情況。   

藉由社交媒體與顧客互動是一種快速發展的趨勢,它吸引了更大的人群,預計未來兩年行動用戶將增長到略高於2.87億。無論是發布有關如何更新商品的教學視頻還是宣傳即將舉行的活動,使用社交媒體與新舊顧客互動總是值得的。   

4) 智能預算 (SMART BUDGETING) 

由於維護和能源成本的增加,許多圖書館被迫對年度預算採取更嚴格管控,為保持積極的用戶體驗,圖書館引入了更多創新和節省時間的解決方案。例如,自助服務亭和館藏設備允許顧客在非上班時間使用當地圖書館,而無需僱用額外的工作人員。   

在不影響用戶體驗的情況下,可以顯著降低總體人員成本,新技術讓顧客可以不受限制地借出和歸還物品,圖書館員可以將注意力轉移到與顧客互動上,佔用監控設備可以減少能源費用,幫助圖書館將資金集中在結構改進和庫存恢復上。   

鑑於圖書館顧客的環保意識水平不斷提高,為促進永續發展而採取的任何預算措施,都可能廣受圖書館用戶的歡迎。   

5) 技術導向的解決方案 (TECHNOLOGY-DRIVEN SOLUTIONS) 

21世紀被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技術的快速變化、人工智能和自動化機械的發展,可能會改變圖書館提供某些服務的方式。   

作為教育機構,圖書館旨在幫助顧客擴展他們的知識並與社區的其他成員分享。新技術有助於讓這個過程更加簡單。人工智能(AI)可以將臉部識別整合到其系統中,圖書館系統可臉部影像數據庫來識別個人,並應用於入館作業,顧客無需手動掃描借書證。 

Last Updated:2022/10/15

資訊提供單位:參考服務組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