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活動地點:覺生紀念圖書館2樓閱活區
展期:2023.4.23 ~ 5.31
系列活動:4.26開幕式(活動相簿)|館藏主題展文學沙龍 |集點活動

策劃者: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 
合作單位:淡江大學外語學院、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
指導顧問: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李文進助理教授 

活動成效
★淡江時報 校園焦點報導:世界閱讀日活動 品味西班特調(2023.5.1)
★淡江時報 校園焦點報導:世界閱讀日沙龍講座 西班牙美食饗宴三連發 (2023.5.8)
★展出圖書179冊、影片52件
★借閱展覽圖書與影片有171次(展覽紙本書外借率達50%,影片借閱率29%)
★師生分享閱讀,撰寫我閱讀我推薦圖書心得有107則

 

城市承載了人們生活的記憶,也是旅行故事發生的場景。自2015年起,圖書館以「閱讀 行旅 愛分享」為活動概念,每年選擇一國家,作為世界閱讀日主題,策劃主題展、講座及相關活動。 

2023年我們來到西班牙 

閱讀舌尖上的西國美食與文學,猶如品味一杯道地的桑格利亞(Sangria),「Sangre」有血液之意,其基調來自紅酒,再加入白蘭地、橙汁、糖漿、氣泡水及水果切片,但即便融合多種元素調製,紅寶石般的血色仍如此鮮明。 
 
每道料理都有它的靈魂,但飲食文化是千迴百轉的「食」字路口,西班牙的歷史背景及各區地理氣候形成各個交叉口,猶如遺忘書之墓四部曲的故事線縱橫交錯,亦如路徑不一的朝聖之路,從不同地方開始,終點卻皆是聖地牙哥。 

林達說《西班牙像一本書》,或如王儷瑾《西班牙,不只海鮮飯》。今年世界閱讀日,邀你與我們從「讀」、「食」、「玩」,走進這個熱情的國度,期望透過閱讀西國美食與文學,行旅舌尖、細細品味,西班牙特調

讀.西班牙 
西班牙的經典料理隱於字裡行間,藉由文人筆下的虛構人物大口吞嚥,例如:塞萬提斯《唐吉訶德》中的主人翁與隨從桑丘.潘沙所吃150道拉曼查地區的中世紀庶民料理;或如,薩豐《靈魂迷宮》書中主角去的10間餐館、10道加泰隆尼亞美食。

食.西班牙 
位於西南歐的西班牙,西臨大西洋、東臨地中海,內陸四季分明、南部則四季溫暖,融合羅馬人、西哥德人、阿拉伯人等風情與料理精粹,現今西班牙各區都有獨特的飲食風味,勾勒出飲食文學地圖的線稿。

玩.西班牙
根據IBISWorld產業報告,2023年西班牙有74,100家餐廳和外賣食品店,價值257億歐元,在歐洲排名第3。到美食之地西班牙旅遊,不論是特意尋覓或偶然經過,料理香氣都免不了讓人一路饞食,但途中的小城故事則需慢下腳步細細品味。 


 

Last Updated:2023/10/06

資訊提供單位:典藏閱覽組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