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掠奪性期刊-停、看、聽


有效破解掠奪性期刊

  2019年3月第669期,《天下雜誌》以「學術黑市現形記」為主題,大篇幅報導台灣學術界掠奪性期刊與研討會的現象,引起國內外學術界及媒體的關注。教育部亦於同年5月函知全國大專校院,加強宣導協助師生辨識及防範掠奪性期刊及會議。

  何謂掠奪性期刊?該如何避免成為掠奪性出版者的大肥羊?如何讓您的嘔心瀝血的著作不白費?就讓圖書館小編來為您解惑…

  隨著開放取用(Open Access)期刊的興起,讀者可免費在網路上取得文章,研究者的研究產出可以快速傳播與交流,讓知識的影響力更為廣泛。近年來,學術界出現了許多不安好心眼的黃鼠狼,我們稱之為predatory publishing(掠奪性出版),利用研究者急需發表著作以爭取畢業、升等或學術榮耀,以網站或電子郵件聲稱文章可快速刊登、被重要資料庫所收錄及期刊影響指數等,引誘作者投稿,以賺取高額文章處理費(Article Process Charges,APCs)為利潤。

小編特別整理相關資訊供參考,希望協助本校師生提高警覺,避免落入掠奪性期刊的陷阱。

掠奪性期刊常使用的噱頭及話術:

  1. 標榜快速審查及刊登。
  2. 期刊收錄的主題領域異常寬廣或狹隘。
  3. 沒有清楚列出論文處理費(APCs)。
  4. 奇怪而且不低的Impact Factor。
  5. 主編、編輯委員背景與聯絡資訊不明確。
  6. 主動廣發無差別信件邀稿。
  7. 強調有ISSN、Impact Factor、SJR、CiteScore等,被索引或資料庫收錄,但卻查不到。
  8. 官方網站可能相對陽春、資訊異常、文字缺漏。
  9. 缺乏作者投稿處理與程序的說明。
  10. 出版者資訊不明、使用非機構性電子郵件信箱。

一、下列資訊協助您辨識真偽,找尋破解線索:

(一) 善用檢索工具:宣稱期刊具影響力指標或被Web of Science、DOAJ、JCR、Scopus等資料庫收錄

  →利用資料庫反查
  (連線至本校圖書館→資源查詢→電子資料庫→輸入資料庫名稱查詢)

  1. 查證期刊相關資訊:如出版資訊、ISSN及官網等(查找期刊官方網站範例)
    • Ulrichsweb:蒐錄全球期刊出版目錄,查詢期刊出版及發行現況
    • Web of Science-Master Journal List:查詢期刊被WOS(SCI/SSCI/ESCI/A&HCI)索引收錄情況及詳細出版資訊
    • DOAJ(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同儕審閱高品質的OA期刊目錄與索引
  2. 查證期刊影響力指標:
    • JCR (InCites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查詢期刊影響係數及期刊排名
    • Scopus:查詢期刊評鑑指標
      • CiteScore:期刊影響力指標
      • SJR(SCImago Journal Rank):期刊評比指標
      • SNIP(Source Normalized Impact per Paper) :標準化影響係數

(二) 善用各領域白名單

  1. 利用本校整理的SCI等索引收錄的期刊清單
  2. 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期刊評比收錄清單
  3. 向系所或同儕尋求同領域具可信度之投稿期刊清單

(三) Think.Check.Submit掠奪性期刊自我查核表

(四) 其他

  1. 確認官網訊息:勿直接點選邀稿連結自行查詢並使用兩個以上的檢索工具多方比較是否有異
  2. 檢查期刊編輯委員名單確認背景資料的真實性

一、再次確認以下項目,如果『是』就沒『事』

檢查項目
1. 期刊在業界有好的口碑,能鞏固您的名譽,確保文章被引用
2. 您的文章應被資料庫索引或儲存,容易被讀者發現
3. 您的文章有專業的審稿人審閱,專業的編輯處理

二、最後請相信您的直覺,如果『怪』就是『怪』,若有任何相關問題,請洽總館三樓參考諮詢台,或分機 2365。

三、參考資料

Last Updated:2023/06/05

資訊提供單位:參考服務組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