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古俣裕介


  • 捐書的故事

    圖書館在2005年7月,透過日文系彭春陽主任的居中聯絡,取得了古俣教授的贈書7,322冊。內容以日本文學為主,資料型類涵括:圖書,期刊,文庫本(口袋書),字典等。

    古俣教授的專長為日本文學研究,藏書以此主題為主;而且對於日本近代文學家的專書及相關研究的著作,蒐集的相當完整。他在1981~1984年曾至本校日文系教授日本文學,非常喜歡淡江及台灣,並期望日本文學研究在台灣生根。1984年,古俣教授雖然宿疾纏身,仍堅持抱病到淡江講學,沒想到病逝台灣。古俣夫人為了實現教授的心願,將教授畢生藏書捐給淡江。

    由於現在外語大樓的位置,正是多年前古俣教授及夫人客居的地方,因此日文系多方爭取,將外語大樓 319室闢為「古俣文庫」專室,除了可以將書集中存置,也有紀念的意味。專室成立後,圖書館總計借出七百餘冊古俣教授贈書供日文系陳列。然因專室地點與管理問題,以致藏書利用率偏低,因此,日文系於2016年通知本館將藏書移回圖書館,以期古俣教授長年累積的日本文學研究精華能讓更多師生看見及利用。

  • 捐贈清單

 

Last Updated:2022/07/14

資訊提供單位: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