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Title: ChatGPT in Libraries? A Discussion
Source: May 14, 2023, IFLA 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and Workplace Learning (CPDWL) Section Blog中文

中文摘要:

IFLA 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and Workplace Learning (CPDWL) Section邀請了4位嘉賓來談論他們對ChatGPT、生成式AI工具的看法,以及他們從全球角度看到的東西。以下是四位嘉賓的簡介及其對問題的回應:

Dr. Almuth Gastinger, 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TNU) 高級學術館員,CPDWL秘書。
Dr. Rajen Munoo,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新加坡)綜合研究學院、李嘉誠圖書館學習服務與研究圖書館館長,CPDWL常務委員。
Dr. Leo S. Lo, University of New Mexico(美國)大學圖書館與學習服務學院(CULLS)院長兼教授
Dr. Ray Pun, Alder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學術和研究館員(美國),CPDWL 常務委員。

問題 1:ChatGPT 和其他生成人工智慧工具對您、您的工作場所、圖書館、機構或國家有何影響?

Dr. Almuth Gastinger: 今年4月底我們舉辦了一場有關ChatGPT和AI工具的研討會,針對ChatGPT和AI工具進行討論。在研討會之前,我們做了一些調查,結果顯示:23%的受訪者從未質疑AI工具,50%的人曾向研究員或館員詢問AI問題,35%的人教授過AI工具,70%的人對AI工具只有一點點了解,23% 的人有相當多AI知識。卑爾根大學圖書館成立了一個「人工智慧支援教學」工作小組,圖書館的部落格和雜誌討論AI主題的重點是如何處理作業和考試,該校今年5月10日通過考試期間不允許使用ChatGPT的規定。

Rajen:作為快速行動者,新加坡管理大學(SMU)發出了一份公報及框架,提供有關ChatGPT的信息,並指出AI技術在教學上的應用、維護學術誠信的標準、幫助學生為AI普及的未來工作環境做好準備。卓越教學中心也舉辦了一系列網路研討會,思考聊天機器人時代的評估設計和檢測工具,討論AI工具時代的創新教學,策劃自主學習資源,開設指導學生有效利用AI的課程。

Ray:支持殘疾學生事務者可能會發現AI工具非常有幫助。對從事寫作計畫的教師來說,他們可能會認為AI工具對培養學術寫作技能構成威脅。在新加坡管理大學,AI工具已經嵌入許多工具中,例如 Slack、Google Drive 等。
Leo:我主要使用的是ChatGPT和Mid-Journey。自從ChatGPT推出以來,它完全擾亂了教育,對學術圖書館來說,這是可以在大學層級發揮真正的領導作用的一次機會。

問題 2:從您的角度來看,在圖書館中使用ChatGPT有哪些機會?

Rajen:有館員使用ChatGPT製作初稿,為新生寫歡迎訊息,ChatGPT也可以用來回答簡單快速的參考諮詢。

Ray:圖書館可考慮使用ChatGPT支援技術服務工作,例如建立書目記錄,雖然它不會取代技術服務人員的工作,但它有助於加速工作流程。

Leo:ChatGPT可以簡化編目流程,可以協助使用者訂定研究問題和選擇主題,在學術旅程中提供指導和支援的資源。我個人則利用它來幫助我進行一項研究,它可以在一個小時內幫我完成調查和IRB。ChatGPT具有快速合成和總結文字內容(包括報告和電子郵件)的驚人能力, 可提高機構內部溝通和訊息傳播的效率。

Almuth:從我們詢問「您認為AI工具有哪些優勢?」的調查結果顯示: 60-70%的受訪者提到了以下三個好處: 1. 為專案的進一步發展提供投入和想法。 2、提高效率 3.幫助寫作。有23% 的人認為AI工具可以協助進行數據分析、刪除重複的作業項目,節省大量時間。

問題3:圖書館使用AI工具有哪些問題? 該思考什麼?

Ray:使用AI工具會有隱私和監視的問題,在人們不知道 OpenAI 的資料最終會流向何處的當下,使用免費帳戶的學生必須考慮創建它們的風險。圖書館也有責任倡導隱私和反監視措施的價值。

Leo:除了隱私、偏見、透明度和準確性之外,我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是使用者和館員的人工智慧素養。最重要的是要能確保所有利害關係人擁有適當的技能和專業知識來有效地使用AI工具,並減少AI工具的缺陷。
圖書館需要為館員提供培訓和資源,使其了解AI技術的能力和局限性,以及其使用的道德影響。同樣地,圖書館也要透過教育計畫、研討會和使用者指南,幫助使用者在與AI服務互動時做出明智的決策。

Almuth:AI工具的使用存在著許多道德挑戰,例如缺乏透明度、中立、監視及隱私問題。我們的調查結果顯示,最大的挑戰是對AI技術的理解(65%)、缺乏訓練資源(58%)和道德挑戰(88%)。許多學生使用ChatGPT時不會判斷得到的答案是對還是錯。使用者需要對某個主題有很好的了解,才能知道ChatGPT 是否正確。人工智慧素養應該由圖書館員或是老師來教授?在挪威科技大學,有些教授已經宣布他們將在課堂上納入AI工具以及其「正確」使用。另一個問題是如何引用ChatGPT,挪威科技大學資訊素養和學術寫作工具課程已經納入「如何撰寫AI生成文字的參考段落」。

Rajen:對我來說,人工智慧中的人工智慧是學術誠信,對專業圖書館員而言,與利益相關者一起倡導讀寫技能很重要,生活在一個技術導向的世界,經驗可以顯示AI工具應用的好與壞。

Last Updated:2024/03/12

資訊提供單位:參考服務組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