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維新勵學:總統的勉勵


維新勵學:總統的勉勵

李登輝

圖書館是文化知識的寶庫,身處今日知識爆發,資訊如潮之時代,人們已警覺終身學習之必要。而大學圖書館在先進國家更被喻為「大學的心臟」,以充分供應全校教研所需之圖書資訊為職責,俾以燭照知識之領域,強化教研之成果。面對世局之瞬息萬變,社會結構與價值觀之轉向,以及資訊科技之突飛猛進,大學圖書館為求因應而力求革新其服務方式實乃當務之急。
我淡江自建校以來,一向重視圖書館之功能與發展,歷年凡有擴建校舍,則必增闢館舍,並增添館藏,以配合教研需求。四十多年來,館藏從最初六千多冊,而今已逾六十萬冊。其間更逐步完成TALIS整合性圖書館自動化作業系統,連接國際各大著名的資訊系統,鋪設校園網路,並連接TANET、Internet。種種先進設施,無不開我國大學圖書館風氣之先。
而今面對資訊時代,為因應國際化需求,圖書館不僅要成為學術之前哨,更要成為研究發展之後援。我校有鑒於此,乃邀集相關人員組成新館建館委員會,參考國內、外知名大學圖書館之特色,並精心擘畫,興建覺生紀念圖書館大樓。新館大樓矗立於淡水校園書卷廣場旁,面積八千餘坪,樓高十一層,造形巍峨,內部規畫完善,設施新穎完備。以圖書館傳統功能為基礎,並廣設網路資訊設備,期以紙本資料與網路化資源同步發展,與國內、外各資訊系統,互通訊息,共享資源,可謂在彈指之間,坐收千里一線之利,為全校提供現代化資訊服務。
去年我校四十五周年校慶,適逢新館大樓奠基上樑典禮,李總統登輝先生蒞臨,蒙贈題辭「維新勵學」勒石,為我新館所負使命,賦予更深遠的的意義。詩經有云:「周雖舊邦,其命維新。」我淡江創校已四十五載,歷經專科、學院各時期,為政府遷台後創校最早之私立大學,既有深厚文化傳統,且有新生蓬勃朝氣,在邁入廿一世紀之際,置身思想,輸來相將」的薪傳之中,亟應秉持在勵學中不忘維新,在維新之中兼顧勵學之立校精神,並繼續發揚光大。因之,新館大樓之竣工啟用,不僅蘊含著前賢慘淡經營之智慧成果,也包含著後繼再接再勵之努力,更為今後提供資訊化、國際化圖書資訊之嶄新空間,藉以掌握時代脈動,迎向未來,開創永續生命之契機,提高教研品質,躋身一流學府之林。

Last Updated:2022/06/23

資訊提供單位: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