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邁進新里程、迎接新世紀:三化一體的淡江大學圖書館


邁進新里程、迎接新世紀:三化一體的淡江大學圖書館

黃鴻珠

新建總圖書館自84年2 月開工以來,預訂85年10月完 工交屋,鑑於開工以來,天公作美,工程順利,決定提早開館。
本校圖書館成立於民國 39 年,為紀念本校首任董事長居正先生創校勳績,而以其字覺生作為館名。建校以來歷經艱辛,囿於經費及空間,本校圖書館分置於科學館、文學院、 工學院、商管學院、化學館及台北校園,均為小型圖書館。民國 84 年 2 月,為迎接新世紀,建立新標竿而新建總圖書館。
締造淡江歷史,建立百年大業
圖書館是匯集及提供知識的重鎮,為順利達成任務在本 校宣布新建總圖書館時,當時的館長黃世雄教授立即召開會議,以 "締造淡江歷史,建立百年大業" 期勉同仁全力以赴,承擔這項神聖的任務。全館同仁首先擬訂下列未來的發展方針為,作為規畫新館的基礎:

  1. 維持傳統紙本資料的穩定成長。
  2. 發展數位化資料,建立電子化的圖書館。
  3. 革新與革命並行的作業原則。
  4. 兼顧大學生、研究生與教師的需求。
  5. 培育讀者查尋與應用資訊的能力。

新館樓高九層,七千餘坪;且與十一層的教育發展中心相連,共計建坪八千餘坪。全館規畫可容納 100 餘萬件有形的紙本資料、視聽媒體、縮影資料與電腦媒體;另於各樓層裝置 200 餘部電腦及普設電腦網路接續點,供讀者攜帶手提電腦連線各類電腦網路,除可應用全球無窮、無形的網路化資源,並可使用各種電腦媒體的資料。
新館無論是硬體結構或軟體設施較均非舊館所能比;除全樓空調外,總面積比舊館的總和多出 2 倍多,在寬敞的空間下,全館設有 2,500 個閱覽座位,而且歷年來的一些構想亦以實現,新設的區域如下:一樓 24 小時開放的讀者自習室與電腦室、密集書庫、圖書資訊應用輔導室、資訊檢索室、備有網路接續點的討論室、應用電子媒體的非書資料區、供博碩士生撰寫論文使用的個人研究小間及各樓層均有隔音的複印室。
圖書館支援教學與研究的中心,新館的特色之一為是建材的選擇、空間的規畫、及資料的擺設,力求配合本校資訊化、國際化、未來化的發展政策營造三化的情境,尤其入口門廳在張前董事長精心設計下,入口門廳採清玻璃,透明的材質一則呼應現代沒有圍牆的圖書館(library without walls),象徵圖書館擺脫圍牆的束縛,資訊穿牆而來;二則符合現代資訊系統 "透通(transparency)" 的特性;三則提供舒 適的閱覽環境,此區面對書卷廣場,館外草坪及樹木盎然的綠意映入館內,處處綠意,不僅是閱讀的最佳的閱讀環境,亦代表善用電腦化資料後,減少使用紙張,降低樹木的砍伐,還給大地綠的世界,為資訊化的最佳詮釋。

虛擬典藏,實際取用
全樓空間規畫的共同特點為彙集古今中外智慧的圖書置中間,採光良好,風景優美的四周設置閱覽座位;南邊為一般的閱覽座位,北邊的閱覽座位普設網路接續點。網路接續點可供讀者連上網路,取用全球無形、無限的資源,這是虛擬典藏,實際取用的情境,亦是實現學術無界的國際宏觀。
本校居地利之便,觀音山、大屯山、淡水河、台灣海峽環繞四周,無論遠眺近覽,每個角落自成一幅畫。尤其遠處海峽景緻怡人,似呼隨時提示要有 "遠見" 才能創造美麗的遠景。

隱形圖書館,全天候開放
除情境的營造外,為適應全球一家的新世紀,本館在網 路上也建造另一隱形的圖書館,提供二十四小時開放的服務,館址如下:http://www.lib.tku.edu.tw 這個網路上的新館除典藏本館簡介資料外,另蒐集、整理全球可資連線的資訊系統;可供自由取閱的電腦化期刊、圖書、多媒體文獻,作為讀者運用全球資訊的閘道。
網路普及後,圖書資訊的生產、典藏、傳輸、應用蛻變,面對新環境,新館除應用新科技以革新紙本資料的處理與應用外,並重視全新電腦化、網路化資源的發展。本館將倡導資訊環保的觀念,舉凡資訊的應用、製作力求遵守國際的規範、標準、禮節。俾便讀者省時、有效的應用網路資源,以維持資訊高速公路的暢通。
跨進二十一世紀的前夕,世界各國絞盡腦汁,紛紛為這劃時代的時刻留下歷史的足跡,法國及英國相繼興建新的國家圖書館,以宣導國民重視資訊;本校在董事會、校長、副校長的睿智決策下,斥資數億興建現代化的圖書館,其意念與先進國家的作法不謀而合。新館承李總統與本校姜董事長奠基與上樑並蒙 李總統題辭"維新勵學"勉勵,為新館所負使命賦予更深遠的意義。新館的建立象徵本校師生應用資訊的能力將往前邁出一大步,藉此善用國內外資源,掌握與先進國家同步的即時資訊;圖書館同仁亦將以革新、革命的原則在佈滿網路管道的新館,提供師生一機通行,一次取足(one stop shopping) 所需的資訊;並協助師生認識新世紀、新管道、新秩序及取得奔馳於資訊高速公路上的新駕照。三化一體的圖書館將以全新的面貌與您攜手邁進新紀元。

Last Updated:2022/06/23

資訊提供單位: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