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路資源應用環境的規劃


網路資源應用環境的規劃


鄭麗敏

21世紀不可或缺的資源﹕網路資源
在即將進入二十一世紀,網路使用逐漸普及的今日,規劃一個未來適用的圖書館,除了需要一些實務的經驗之外,更需要一些遠見,也就是說必需具備前瞻性的看法,才不致於有所偏差。淡江大學在規劃新總館時,正值所謂 "沒有圍牆的圖書館" 及 "電子圖書館" 等詞彙盛行的時候,對於正在急速蛻變中的圖書館功能及服務,如何釐清其正確的走向,的確是相當難以掌握,然網路資源的應用將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主流則是可以確認的。
有鑑於此,淡江大學圖書館在規劃新館之初,即顧及到網路普遍佈設的必要性及傢俱配合的重要性。為了考慮未來高速網路的需求,整棟大樓以光纖串接上校園網路骨幹,各樓層之間亦以光纖串接,除了五樓非書資料區採用8285 ATM Workgroup Switch之外,其他樓層均以155M bps傳輸速率的8251 Lan Switch及8224 Ethernet Hub供應各層樓的網路點。

應用網路資源的環境規劃
本館所提供的網路化資源有光碟資料庫及圖書館的WWW,前者因使用權的限制,只能在本校的校園網路上使用,後者則可透過網際網路連線使用。這兩個伺服均設於館內,而館內的各樓層均設有連接點,因之在館內提供一個較佳的傳輸速率是有必要的。
由於使用網路資源需要有硬體環境搭配,以館內的環境而言﹐可以分為由圖書館提供使用設備及使用者自備兩種方式。因預期筆記型電腦將成為個人必備的工具,本館規劃之初即預留了1,400個網路出口。在第一期只使用了58%,實際佈設的網路接續點共有812個,其中供館員公務使用的有102個,提供讀者專用的則有710個。
為了顧及讀者在館內使用筆記型電腦時,操作鍵盤可能產生擾人的噪音,網路點均設於各樓層的單人卡座上,而四人座及六人座閱覽桌除了五樓外,均固定設於東﹑北面,一來易於辨認,二來集中一區以避免對非網路使用者造成干擾。
至於提供查尋本館館藏目錄及導覽系統的查尋桌,除了二樓大廳有環型查尋檯兩座共備有20台設備之外,各樓層亦均設置5至7個查尋點,供讀者在書庫內利用館藏時隨時查尋,而這些查尋點也大都固定設置於西側或南側的電梯出口處。

使用網路資源的傢俱設計
給予使用者一個舒適、寬敞、整齊的空間,讓他們能夠專心的在這個環境內研習是規劃圖書館的目標。網際網路雖然使得圖書館在提供資源時,得以排除時空的限制,也讓使用者在利用資源時無需遷就實體所在。縱使如此,圖書館所存藏的資料仍非個人財力所能及,而圖書館內所營造出的學術研習氣氛則是令使用者願意長久留連之處所。
在選用傢俱之初,本館所秉持的理念如下:

  1. 能夠讓使用者感到舒適且符合人體工學;
  2. 顯示本校獨特的風格;
  3. 營造學術的氣息;
  4. 能適應科技的變遷。

因之材質的美觀、色澤、耐用、易於維護等要求之外,適用於網路應用環境是選擇傢俱的首要條件。
為了配合使用網路資源,所有桌子均考慮到下列幾點:

  1. 網路線及電源線的隱密性;
  2. 為了易於清理,避免在桌上留凹洞;
  3. 網路接續盒的外型可能有所變化,不宜預留崁入槽;
  4. 儘量在桌上提供電源插座。

而備有電腦的電腦桌或查尋桌,更要考慮到主機的安全性。由於無法覓得合適的成品,本館即朝向自行設計的方向走,此時間有幸獲得一位圖書館用品承造商的協助﹐進行各式傢俱的設計及打樣。
基於上述考量,本館所使用的各式桌子之設計重點為:

  1. 閱覽桌:兩邊的側板均埋有可供走線的PVC管及預留線路出口的圓孔,桌下橫木的設計亦可供固定線之用。電源插座則固定於桌面下,桌面板兩側可固定網路接續盒且不會外露。
  2. 單人卡座亦於兩側桌板預埋可供走線的PVC管,在燈罩前只留有開關及電源插座。由預留在兩側的圓形口引出網路線,將網路接續盒固定在側板上。
  3. 電腦桌:每張桌子前方均有軟木桌板,既可檔住凌亂的螢幕後方,同時可張貼相關事項之用。而桌面右側均設一可加鎖的主機櫃,機櫃留有磁碟機的窗口,同時設可拉式的滑軌便於維修時取出主機。機櫃後方留有開口以利散熱,側板的裏側亦留有四個電腦專用三孔插座。
  4. 討論桌:中央留有供置放網路接點的空間,側板亦預留PVC管,電源插座亦固定於中央的前側桌板上。

為了配合網路資源的使用﹐本館在桌子的設計上嘗試著加入一些新的構思﹐以提供一個便於使用網路資源的環境。除了各式桌子之外,閱覽椅、休閒椅亦經過多次的討論、打樣,其目標均是希望給使用者最好的研習環境。在可預期的未來,這批採用質地堅硬色澤優雅的橡木傢俱及應用網路資源的相關設備﹐將伴隨著淡江大學莘莘學子優遊於浩瀚學海之中﹐共同開創更美好的明天。
 

Last Updated:2022/06/23

資訊提供單位: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