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挑戰二十一世紀的視聽服務


挑戰二十一世紀的視聽服務


張素蓉

前言
多少世紀以來,「圖書館」一直為社會大眾認定是一所典藏書冊﹑提供閱覽使用的文化教育機構。自十九世紀末,資訊科技的急遽發展,使人類獲得資訊之方式趨向於多感官性的享受,記載資訊的媒體也從傳統的文字書冊逐漸發展出非書性的媒體,舉凡圖畫﹑模型﹑實物﹑幻燈片﹑微縮片﹑錄音資料﹑錄影資料等皆屬之,而此類型資料除了具有眾所週知的娛樂性外,更具有知識性﹑報導性﹑學習性等多種傳知功能,自然而然地也被納入「圖書館」的蒐藏範圍,圖書館的服務隨之朝向於多元化的資料發展,以因應科技潮流的遽變。
由於圖書館的經營方式全盤改變了傳統上以文字為主要典藏與服務的模式,新增透過不同的感官領域以接近更多量性及更多元性的資訊,無形中更突顯出圖書館視聽服務的重要性,而其以音﹑影﹑像等所呈現出資訊之清晰性﹑真實性﹑娛樂性與豐富性,更為文字媒體所不能及,因而成為各類型圖書館極力擴充的館藏內容及服務項目;為能滿足廣大讀者之各種程度的知識性需求與求知途徑,圖書館主動積極提供各類知識性服務,並致力於提供最適用的媒體以求得讀者使用後之最大學習效果,實為現代化圖書館推展業務的最佳途徑,進而輕易掌握二十一世紀高度資訊化社會中網路資訊供應站﹑教育資源中心﹑資訊發行中心及通訊中心等多重角色扮演的重任。

背景
本館多年來一直祈盼能在館內提供視聽方面的服務,因囿於舊有空間﹑人力及設備上之不足一直無法順利推展,今配合新館的興建理念,以電子化圖書館的運作為標的並積極規畫此類型服務。本館於84年8月起獲准成立非書資料組,負責徵集教學與學習上所需之非書資料﹑提供使用非書資料之相關設備及場地﹑建置與管理網路化多媒體環境,以貫徹本校資訊化﹑國際化與未來化之三化政策,並於新館設置專區俾便大力推廣非書資料服務。初期規畫除承襲原有視聽資料之蒐集﹑管理外,更將增置新型多媒體資料並加強非書資料之推廣服務,另一方面為順應網路之普及化,特予加強網路化資源之蒐集與整理,進而建置更便捷的網路資源通道,協助全校師生悠遊於網海中;而為朝向沒有圍牆的圖書館(Library Without Wall)的既定目標進行,除在本區廣佈網路通道外,更將全面整頓原有非書資料的館藏,分別建置相關資料庫,以達網路世界中分享彼此﹑互惠有無的合作精神。全區的規畫秉持三大原則:

  1. 根據非書資料的類型,合理規畫各式資料的陳列空間並購置適宜的典藏設備;
  2. 均衡考量使用的方便性及利於資料的典藏管理;
  3. 務使非書資料便於取用及流通管理以提高服務效率及品質。

軟體規畫
為充份發揮圖書館設立的目標及服務宗旨,凡能提供知識性﹑教育性﹑文化性與休閒性等各類型資料皆為圖書館的蒐藏對象。而為便於整理館藏資料提供讀者利用,一般都將之分為書式資料與非書資料,長久以來書式資料的蒐集﹑整理﹑典藏與使用一直是圖書館作業的重心,隨著時代科技的進步﹑圖書館經營模式的轉變,非書資料一躍而為今日圖書館的新寵兒,因其種類繁多且伴隨著科技技術的成長而陸續新增,而依其性質與製作方式不外乎下列二大類型:

  1. 印刷式資料,包括:叢刊﹑官書﹑小冊子﹑剪輯﹑圖片﹑地圖等;
  2. 非印刷式資料,包括:透明圖片﹑幻燈單(捲)片﹑唱片﹑盤、〈卡)式錄音帶﹑電影片﹑錄影帶﹑縮影資料﹑雷射唱片﹑影碟﹑磁片﹑磁碟及相似製作方式之媒體等等。

顧及新館運作的理念及本區設置的意圖,思量各類型非書資料之生命週期﹑新興類型資料易於取代舊類型資料的特色﹑多類型資料綜合管理的便利性及未來服務的拓展性,特予先行擬訂本館蒐藏的非書資料範疇包括視聽資料﹑電腦化資料﹑多媒體資料﹑網路化電子文件及其他新興之視聽媒體等等,其類型簡述如下:

  1. 靜態資料:幻燈片、縮影片、透明片﹑靜畫(圖片﹑照片﹑圖表等等)。
  2. 動態資料:錄影帶、電影片﹑錄音帶、唱片等。
  3. 地圖及地圖儀。
  4. 立體型資料:模型、教具、標本﹑實物等。
  5. 電子式資料:各類型電腦檔案﹑影碟﹑各種光碟製作方式之多媒體資料如:CD唱片﹑純文字式光碟片﹑互動式光碟片﹑及各式音.影.像兼俱之光碟片等。
  6. 網路化資料:經由網路上取閱之參考文件﹑電子期刊﹑電子書﹑技術報告﹑政府出版品等資料。

目前館藏非書資料約有六萬件,主要為錄音帶﹑錄影帶﹑微縮片﹑CD資料﹑磁片等。為配合本館中﹑長程發展計畫之推展及適應出版界的未來趨勢“95%的資料將以電子化的方式發行”,本館計畫以逐年15%的成長率大力擴充非書資料的館藏,以達成紙本式與電子化資料並重之發展目標。總體的發展政策亦將配合本館既定的館藏發展政策﹑審慎評估讀者的需求﹑考量資源共享及館藏淘汰等多種原則,以有效建立本館的基本館藏。

硬體規畫
整體的非書資料服務不僅應用心於軟體資料的蒐集﹑典藏與管理,更重要的是應有各類型資料的適用機具與舒適空間的配合使用始臻完善。鑑於非書資料使用上的特異性﹑機具設備的多變性﹑資訊傳播的多樣性,本館除在非書資料的典藏上採行「管用合一」的原則,以利日後因資料/空間之增減﹑機具設備之提升/轉換時即可隨意適度調整軟﹑硬體設備,避免人力﹑物力之消秏或不利視聽資料之管理作業等情事;另在硬體規畫上更留心非書資料之專屬特性,為求長久保存及有效的使用,溫.濕度之考量自不在話下,而用以典藏資料之設備皆採用木質建材,以免因金屬材質可能的導磁問題,造成錄音帶﹑錄影帶等磁性視聽資料的毀損。
整體空間的配置上更考量人力﹑資料及相關機具使用場所的合理安排,以利達成使用區及資料存置區之整合管理與服務,力求提升本區資料的使用率;全區座位亦採行多元化的設計,約總340坪的空間裡,為呈現本區的活潑性及配合各類型非書資料之使用,以求每件資料都能被妥善典藏與利用,除提供外借使用外,更規畫多種類型的使用場所,包括:個人視聽區﹑雙人視聽區﹑六人小視聽室﹑殘障使用區﹑音響欣賞區﹑地圖展閱區﹑微縮閱讀區﹑公用目錄查尋區等共計138個座位,並在每個座位上擺置一至多種使用非書資料之相關機具,包括:錄放音機﹑錄放影機﹑多功能影碟機﹑多媒體電腦﹑微縮閱讀機﹑幻燈視聽機﹑透明圖片看片台﹑CD型式之播放機具﹑視訊服務設備等,不僅提供一般視聽資料之使用,亦兼容多媒體資源及新興非書媒體之運作;同時顧及科技進步之神速及整體空間配置上之美觀與安全問題,電源供應與管線佈設亦為考量重點,是以全區採行最新型式之OA網路高架地板,以求未來管線﹑設備擴充之簡易性;另配合網路資源運用之普及性,全區初期舖設有68個網路點以利使用,更規畫了12個高速網路點,作為進行隨選教育(EOD:EDUCATION ON DEMAND) 先導計劃之用,率先邁入明日的教育世界。

未來發展目標
擁有資訊即能掌握事業契機進而征服世界,而唯有建立在紮實的根基上始能貫徹永續經營的大業,面對二十一世紀多媒體世界的來臨,本館非書資料區不論在軟體或硬體之規畫上皆秉持彈性設計原則﹑多重使用功能以利未來的拓展,更為貫徹學校的三化政策,本區亦朝向建立區域性非書資訊服務中心的目標邁進,祈盼能在穩定中求發展,在發展中求創新與突破,讓“電子化的圖書館”真正在本校著地生根。

Last Updated:2022/06/23

資訊提供單位: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