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淡江大學圖書館之友」設置計畫


「淡江大學圖書館之友」設置計畫


陳和琴

前言

淡江大學面對知識爆炸的時勢,和資訊技術的日新月異,淡江大學董事長和校長對圖書館殷切期許,特斥資數億,決定新建一幢新總館大樓,於八十四年二月破土,並於八十五學年開學日落成啟用。

新總館以嶄新的硬體設施,配合不斷充實的軟體資料,為全校師生,甚至社區人士,呈獻一個開放、安適、豐富、實用的資料儲存與使用的場所。

新總館除了維持傳統性資料的服務外,更增強電腦化資料的服務,諸如,提供時空無礙、虛擬典藏、實際取用、即時化的傳輸服務等等。所以,新總館的規畫,不僅是迎合當前讀者群的胃口,還著眼於滿足未來二十年讀者群的需要。新總館既具備研究圖書館的特性與功能,並積極朝向電子化、數位化圖書館的目標而努力。

像這樣高品質圖書館的興建與營運,一方面固然需要學校在經費上長期大力支應,另方面則有賴熱心、關愛圖書館事業的社會人士解囊贊助。而一些使用過圖書館資源的人士,對圖書館所作精神、物質的回饋,當然也是十分歡迎。「圖書館之友設置計畫」即是因應此一需要而產生的計畫。

顧名思義,「圖書館之友」即是圖書館的朋友,如前所敘,那些熱心、關愛圖書館事業的社會人士,和那些利用過圖書館資源而以精神、物質回饋圖書館的人士,就是圖書館要交結的好朋友,由於他們的愛護、幫助,圖書館的服務品質得以提昇,圖書館工作人員的士氣也會得到鼓舞,從而圖書館的功能,更能受到人們的肯定,圖書館也就能交結到更多的好朋友,循環影響,效應相乘,校園讀書風氣的促進,書香社會的普及,與有功焉。

在「圖書館之友」計畫中,還可透過新舊書的拍賣,印售月曆、卡片、貼紙,製售印有圖書館標幟的T恤、帽子、書袋,或在圖書館經營二手書局、餐飲店,或舉辦讀書會、座談會、研討會... 等等有意義的活動,為圖書館籌募經費,一點一滴的滋潤了圖書館,充沛了圖書館的生命力。

「圖書館之友」 在國外已行之多年,由文獻查知,「圖書館之友 」主要來自美國的圖書館。1922年,美國第一個以「圖書館之友 」的名義成立的團體在Illinois誕生,這是Friends of the Library of Glen Ellyn Free Public Library。 1925年,美國第一個「大學圖書館之友」出現於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目前美國至少有2800個以上的「圖書館之友 」分佈於全國各地,是一種很普遍而且受歡迎的組織。其全國性的組織,「美國圖書館之友 」 (Friends of Library,U.S.A.,簡稱FOLUSA)的成立,更提供了相關資訊給美國各地的圖書館之友會員,包括募款活動的規畫、組織章程的規章等等。1982年,「美國圖書館之友 」還設有「美國圖書館之友獎」,用以表揚「圖書館之友」的成就及貢獻。

我國國家圖書館前身--國立中央圖書館,曾於民國八十一年第一次館務會議通過「國立中央圖書館之友 」實施要點,至於成效如何,因無文獻可考,不得而知。

而淡江大學圖書館早在民國八十三年,便曾籌設「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之友」工作小組,開會獲致數項基本工作決議,惜因故未能繼續推動,中止迄今。現新總館大樓即將落成啟用,新館新氣象,應是再度推動「圖書館之友」的最佳時機。希望在館長的領導之下,全館同仁同心協力,重整旗鼓,加快腳步,把「淡江大學覺生紀念圖書館之友」儘速成立,各項活動積極開展,使本館資源更加豐富,服務品質更為提昇,同仁工作情緒因受到鼓舞而倍加振奮,校園和社區的文化生活,亦因而更加充實,將不負董事長和校長的殷切期望。

Last Updated:2022/06/23

資訊提供單位:



置頂